甘肃信息港

小米是如何定义“高端旗舰”的?小米10Pro上手体验!

分享到:
 2020-11-29 05:30:23 来源: 阅读:-G0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文 | 云鹏

“小米将要正式进军高端手机市场。”在2月14日的小米10系列新品发布会上,雷军说。

何为高端呢?其实这个边界一直比较模糊,如果用价格来一刀切的话,显然小米早就进入高端市场了。在海外市场中,一般400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元)以上就可以被称为是高端手机。

显然,“高端”还包含了更多的东西,配置、细节、价格、品牌,似乎都在影响着用户对一部手机的认知,以及这款产品在用户心中的定位。

既然小米10是一部高端手机,那么它到底具有怎样的不同、小米10系列的侧重点是哪些方面、小米到底是怎样定义“高端旗舰”的?带着这些疑问,我对小米10 Pro这款手机进行了简单上手体验。

一、 两个首次尝试:曲面、高刷

这次小米10全系采用了90Hz的曲面屏。曲面屏幕、高刷新率都是小米在旗舰机型上的首次尝试。显然,曲面屏的应用使得手机握持的舒适感有一定提升,这也是我上手后的第一直观感受。

高刷新率是我一直比较关注的问题,因为它确实可以给用户带来视觉体验上的显著提升。2018年,华硕推出了第一款高刷新率游戏手机,ROG手机一代,搭载了一块120Hz的OLED屏幕,但因为游戏手机受众相对狭窄,没有引起手机市场的更多关注。

2019年5月,一加第一次把高刷新率带到了主流旗舰手机上,一加7 Pro的2K 90Hz屏幕,一时间在手机圈“霸屏“。随着2020年,苹果、三星等巨头也将采用120Hz屏幕,高刷新率逐渐成为手机行业的标配。三星最新的S20系列就全系采用了120Hz屏幕。

总体来说,小米10 Pro这块由三星提供的90Hz屏幕,从屏幕素质和系统优化层面都可圈可点。我日常所使用的是一加7 Pro,其屏幕由Display Mate认证为A+级别。两台手机放在一起对比,几乎已经无法通过肉眼分辨出差距。

▲上为小米10 Pro,下为一加7 Pro

从使用的流畅度来说,MIUI系统对这块90Hz屏幕的适配已经做的比较完善了。日常UI的交互都可以达到90Hz,而大部分常用应用程序也都进行了适配。在我的体验过程中,仅发现有一款应用在使用中存在掉帧情况,刷新率不足90Hz。

屏幕是一款手机跟用户每天交互的窗口,也是对用户体验影响最为明显的一部分,曲面屏幕和高刷新率的应用为小米10 Pro带来了较上代小米9最为直观的升级变化。

二、 旗舰避不开的拍照

如果说要在当今旗舰手机对决中挑选一个核心,那一定是拍照。其实手机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就是作为人们手、眼的延申,镜头可以记录生活,分享生活,这也是当下人们关注拍照的原因之一。同时照片相对于手机其他写在纸面上的枯燥参数相比,更加直观可感。

这次小米10采用了1亿像素传感器,从像素上来说,的确是目前的顶级水平。先于小米10前一天发布的三星S20,也采用了1亿像素传感器。

从我拍照的实际体验来看,1亿像素的成像优势,主要在于图像的解析力上。对同样的场景进行拍摄,相比之前的4800万像素,小米10 Pro拍出的照片可以在图像放大后获得更加清晰的局部细节。

不过,在夜景模式中,小米10 Pro没有给我带来惊喜,整体感光度仍然偏低,细节不足。这应该与1亿像素传感器的单像素尺寸仅为μm有关,单像素面积降低会导致感光能力下降。看来在拍照性能的取舍方面,小米优先选择了超高像素带来的高解析力。

▲常规1亿像素模式

▲夜景模式

其实当下对于手机拍照方向的讨论一直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三星、小米采用了超高像素传感器,华为选择了超大底和超大单像素面积,苹果手机没有超高像素和超大底,但拍照系统流畅度又是其他家所望尘莫及的。

但无论如何,小米10 Pro的拍照系统,也算是执着地坚持了其中一个方向,并且做到了极致。并且在DXO Mark的拍照评分中,小米10 Pro目前以124分的成绩暂居榜首。

三、 小米的工匠精神

其实这次小米10 Pro最让我惊喜的,是小米对于细节的打磨。

此次小米10 Pro采用了对称式的双线性扬声器设计,音腔达到了等效。当我第一次听到小米10 Pro的外放声音时,的确想用“惊艳”两个字来形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声音变得更加立体、更加通透了。

小米10 Pro的X轴线性马达也成为了它的加分项之一,其震感较为短促、干净、明确,在打字时发出的声音类似“嗵嗵嗵”。

另外,小米10 Pro的玻璃背板通过AG工艺具有了磨砂质感。从观感上,磨砂玻璃消除了镜面造成的反光;从使用上,磨砂玻璃让握持手感有一定提升,并且不容易沾染指纹。

其实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不论是声音、震动还是背板工艺,一般都不会是厂商宣传时的重点,但往往在这些地方,类似苹果、三星这样的厂商都做得非常出色。这些细节没有漂亮的参数作为映衬,但是往往是用户拿到手以后最直观的“第一感觉”。

四、 小米10依旧很有“性价比”

从小米诞生那天起,雷军就说,小米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让全球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确,这句话,小米坚持了10年,而这样的坚持,也让“性价比”三个字深深烙印在了消费者心中。

听到雷军说,“小米10的目标,就是打破价格的束缚,不惜代价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打造米粉心中的梦幻制作,全力冲击高端市场”时,每个人都明白,小米10的价格注定要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而当小米10标准版3999的起售价格公布时,我想,小米还是那个小米。价格如何?我们来做个对比:同样是骁龙865,同样是1亿像素,同样是高刷新率,三星S20 Ultra的价格是小米10的两倍还多。

当一部集成了众多“顶级”硬件的旗舰手机以这样的价格呈现在面前时,“性价比”仍然是第一个在我脑海中浮现的词语。

诚然,高端手机和性价比并不矛盾,高性价比并不是简单的“更便宜”,而是在同样的价格下具备更强的性能。显然,小米是截止其发布时最便宜的骁龙865 5G手机。

结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我对小米10 Pro几天的体验来看,过硬的屏幕素质、顶级的拍照性能、具有工匠精神的细节打磨和高性价比是小米针对高端旗舰手机这一题目所交出的答卷。

小米10如雷军所说,的确在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也确实在缩小跟苹果、三星产品体验上差距。但在我看来,小米可能仍然没有完全打破价格的束缚。低毛利策略是一方面、市场的期待是一方面、小米的基因更是一方面。

毕竟所有“铁杆米粉”,从一开始,并不是为了“高端”而选择小米,而是“小米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这句话打动了他们,也深深植根在了这些消费者的心中。

可能高端不需要说出来,也不许要刻意为之。当你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并持之以恒,这就很高端了。

感谢阅读。点击关注上船,带你浪在科技前沿~

推荐阅读:财经之星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