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分享到:
 2021-01-24 08:49:03 来源: 阅读:-G0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的开始,《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也又为大家介绍了一整年的日本市场相关趣闻。敢在2016年的CES大展开展之前,我们本周先来对过去一年阅读量最高的5条日系热闻做个回顾,看看在2015年,关注度最高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Top5都有谁。下面我们就从Top5到Top1的顺序逐一揭晓啦。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Top5:日系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日本用户为什么不愿意选择价格便宜的智能机?从源头来说,日本有一个词叫做“格安スマホ”,这个词由“格安”与“スマホ”两个部分组成。スマホ也就是日语里对“智能手机”的简称,而“格安”的意思则是“非常便宜、物超所值”的意思。换句话说,基本等于国内的“高性价比机型”的定位。

不过“格安スマホ”这个词的来源也是涵盖了很多内容的。日本近两年MVNO兴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虚拟运营商。这些虚拟运营商借用NTT DoCoMo等传统运营商的网络,冠以自己的运营商品牌,面向用户推出自己的通信服务。由于这类通信服务的价格比较便宜,因此被冠名以“格安SIM”的名字。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最新发布的无锁低价智能机索尼Xperia J1 Compact(图片引自itmedia)

当然,传统运营商出售的合约机是不能使用这些“格安SIM”卡的,这也算是传统运营商多年来对于自己的一种保护措施,换句话说就是有锁。所以随着虚拟运营商日益增加,日本市场除了所谓的“水货”手机外,也开始出现了无锁智能机。这些手机基本都是性能主流、价格低廉的产品,而这类能够使用“格安SIM”卡的手机则被称为“格安スマホ”,也就是所谓的低价智能机,或者是高性价比智能机。

按理来说,这种价格便宜资费便宜的智能手机应该非常受欢迎,但日本这个神奇的市场总能让我们惊讶。就好像日本身为发达国家、智能手机普及率却低到忧伤一样反常识,日本用户对于低价智能机这种理应大热的产品似乎并不怎么感兴趣。对此,MMD研究所也选择了男女用户共1670人进行为期4天的调研,看看日本用户对于低价智能机到底是怎么想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90.3%的受访者听说过低价智能机(数据引自MMD)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但仅有10.9%的受访者正在使用低价智能机(数据引自MMD)

就好像日本大部分用户都知道“智能手机”一样,受调查的1670名用户中,也有90.3%知道什么是低价智能机,但其中却仅有10.9%正在使用低价智能机。这些选择低价智能机的小众用户在购入手机时主要考量的是“每月资费便宜(81.3%)”、“通信速度快(42.3%)”、“有通话套餐(28.0%)”等等,而且无需签订几年契约,更换手机或更换运营商也会更加自由。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深绿与浅绿两部分为想要使用低价智能机的用户所占比重(数据引自MMD)

不过日本用户在购入低价智能机时也同样会有一定的顾虑,这也是为什么本次调查的对象中仅有10.9%真正在使用低价智能机。因为虚拟运营商在日本也是刚刚兴起,所以用户对于这种全新的契约形式充满了不安,对于后续的各种保障也有一定的不信任。在目前仍未使用低价智能机的调查对象中,有36.8%表示今后可以考虑选购这类手机,但预计在2015年内换用低价智能机的用户仍然仅为11.9%。这类用户之所以愿意换用低价智能机,除了资费便宜、网速快之外,还因为可以更换运营商但保留现有手机号。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不愿意购买低价智能机的理由(数据引自MMD)

而那些不愿意尝试低价智能机的受访对象,理由其实非常的简单。其中比重最大(56.8%)的理由为“现在的运营商已经用了很久了,觉得非常安心”。其实纵观这些不愿意换购低价智能机的理由,可以分为简单的两大类。一类是“我觉得我现在的运营商挺好的我已经满足了”,另一类则是“新的虚拟运营商没用过不知道好不好、低价智能机不知道怎么买”。除了用户本身安于现状的守旧心态之外,其实也凸显了虚拟运营商与低价智能机在宣传方面的不足。反观国内其实也是一样,去年有一段时间“虚拟运营商”这个词炒的沸沸扬扬,但没多久似乎就从热点中淡出了。如今如果随便抓来一个路人,他或许也会说不知道虚拟运营商是个啥。

说起来其实也挺有趣,日本智能机普及率低下的原因在于大多数用户觉得“翻盖功能机挺好的,没什么不满意”;而低价智能机购买率低的原因则是“传统运营商挺好的,没什么不满意”。从这里出乎意料的能够看到日本用户的某种固执与恋旧。这么一个脑洞突破天际的国家在尝试新事物时居然也会有这么小心翼翼的一面,确实很难想象。

Top4:夏普无边框手机诞生记

夏普在2014年发布的那款AQUOS CRYSTAL X是如何诞生的?这款手机外观非常有特色,在过去的几年内,夏普一直采用所谓的EDGEST设计方案,简单来讲就是大幅度缩减屏幕上方及所有两侧的边框,通过这种三边的极窄边框来提升手机的屏占比,也能让大屏手机看起来更为小巧便携。在AQUOS CRYSTAL X中,这种EDGEST设计终于发挥到了极致,三边几乎看不到边框,也让这款手机被称为“无边框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几乎没有边框的夏普AQUOS CRYSTAL X(图片引自itmedia)

夏普的无边框手机其实包括SoftBank与美国Sprint共同推出的AQUOS CRYSTAL与日本本土发售的AQUOS CRYSTAL X两种,不过AQUOS CRYSTAL X算是AQUOS CRYSTAL的升级版,屏幕从5英寸720p提升到5.5英寸1080p,也加入了一些新的功能体验。

日本媒体ITMedia对夏普AQUOS CRYSTAL X的开发团队进行了采访,据悉,开发这样一款无边框产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如今的同质化中寻求差异化。投入美国市场的AQUOS CRYSTAL可以算作是一次试水,根据其在美国市场的反应,随后又在日本市场推出了升级版的AQUOS CRYSTAL X。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屏幕三边几乎看不到边框(图片引自itmedia)

在美国发售的AQUOS CRYSTAL限制了硬件与功能上的规格,以20-30岁的年轻人为目标受众;而日本发售的AQUOS CRYSTAL X则主要面向日本国内的高端用户,尤其是30-40岁的男性用户。AQUOS CRYSTAL X针对日本用户的需求强化了屏幕、处理器、存储空间与摄像机的配置,也加入了日系机型的手机电视和手机钱包功能,想要让用户从中感受到这款无边框机型和传统Android机型的不同。

无边框设计带来的差异化其实是非常成功的,夏普认为,通常用户在选购手机时会面临不知道该购买哪一款的困惑,但当店中又一款大屏幕、无边框的机型出现时,用户也自然会被这种高屏占比形成的冲击力所吸引。另外,AQUOS CRYSTAL X虽然配有5.5英寸屏幕,但因为没有边框,所以仍旧可以单手操作,也可以放在口袋里,因此便携性丝毫不受影响,同样是相对其他产品的一大优势。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AQUOS CRYSTAL X(右)屏幕下方的编辑比AQUOS CRYSTAL更小(图片引自itmedia)

AQUOS CRYSTAL X的屏占比要比美国上市的AQUOS CRYSTAL更高一些,达到了84.4%,这主要是因为AQUOS CRYSTAL X进一步缩减了屏幕下方边框的面积。手机的传感器、USB接口、摄像头等等都位于屏幕下方,目前还无法实现屏幕下方的“无边框”,但夏普目前已经将这一面积尽可能的缩减到最小。

除此之外,夏普还对AQUOS CRYSTAL X机身涂装下了不少功夫,边框的金属感也提升了整款手机的品质。AQUOS CRYSTAL X没有采用IGZO显示屏,而是选择了比IGZO更薄的S-CGSilicon,结合其他的省电技术实现了3天以上的续航表现。

其实作为一款手机而言,AQUOS CRYSTAL在配置上就是一款旗舰级别的智能手机,这和同时期发布的其他旗舰机型并没有什么区别。虽然夏普也有自己的一些翻译功能与出色的拍照体验,但每一部旗舰机型不都应该有这些功能上的特色嘛?所以,这种无边框的外形设计对于夏普来说确实是一种出其不意的差异化,而且就其话题性来说也是相当成功的。在同质化中寻求差异化,夏普AQUOS CRYSTAL X就此诞生。

Top3:日系"高级中端机"策略

日本特色的“高级中端机”是什么?从字面上来看,这个定位就让人觉得有些奇葩,到底算是高端还是中端,这个定位看起来根本就是在模糊概念。其实也确实如此,VAIO在发布手机时将自己称作是最接近高端机的中端机型,说白了,就是中端机在拼命地给自己添加一些附加价值,让自己看起来有些高端机的样子而已。那么到底是什么让“高级中端机”这种看起来有些扭曲的策略出现在日本手机市场的?

如此前所说,日本的低价手机很少有像国内的高性价比机型那样货真价实的“高性价比”。 虽然各厂商都将自家的无锁低价产品宣传的天花乱坠,但如果你只看参数就会发现不管如何粉饰,那都还是一款中端机。1.2GHz主频四核处理器几乎成为了日本现在无锁低价机型的标配,而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同时期上市的产品配置相近”这个比较官方的理由之外,还有一点就是成本的限制。为了在短时间内低成本的开发出一款无锁机型,日系厂商选择了这种中端配置、高端宣传的奇葩战略,也就是所谓的“高级中端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MWC发布的索尼Xperia M4 Aqua(图片引自itmedia)

其实在今年的MWC中,我们就发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抛开日本厂商的黑科技不说,单论发布的新品,日系品牌确实没有什么“旗舰”。在三星和HTC发布上半年旗舰新品的时候,索尼这个唯一还能登上国际舞台的日系厂商仅低调推出了一款中端机型索尼Xperia M4 Aqua。在这种风气之下,日系厂商的高级中端机战略正在逐步蔓延。

究其原因也算简单,在日本国内经由运营商发售的产品,无论是外来品牌的苹果、三星,还是本土品牌的夏普、富士通,几乎都是高端旗舰级别的硬件配置。但这种旗舰机型的受众很显然是有限的,在日本国内市场发布旗舰机型多少有些彰显实力与一鸣惊人的成分,但在国际市场以及发达国家,想要靠这些旗舰机型取得市场占有率的成长是很困难的。同时,如果只在高端机中倾注全力,那么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会增加。日系厂商目前显然没有苹果与三星这种国际品牌靠旗舰机型拼胜负的资本与自信,因此日系厂商选择了看似稳妥的高级中端机的策略。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并不是让人很明白高端在哪里的VAIO Phone(图片引自itmedia)

如果真的在比较中端的硬件配置上通过特色功能作为“附加价值”,让产品看起来颇有高端机型的神韵,也算是符合了“高级中端机”的定位。但日系厂商现在的问题在于,所谓的“高级”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者说其中端机型的附加价值仅仅体现在“品牌”这一点上。以VAIO Phone为例,这款手机委托Quanta Computer制造,中端配置,基本是原生系统,售价5万1000日元(人民币2631元)。这一价位在日本的无锁机型中算不上便宜,与其他同价位无锁机型相比甚至还贵了一些。但VAIO却坚持认为这是一款接近旗舰级别的中端机型,而其所有的附加价值,都仅仅体现在“VAIO”这一个品牌上。不得不说,这种奇葩的高级中端机策略刚刚开始就几乎遇见了败北的前景。

Top2:日本网友吐槽iPhone 6s

下面咱们来说说日本用户眼中的iPhone 6s,或者说应该叫做日本用户眼中槽点满满的iPhone 6s。要说起来,从“6s”这个名称就能看出来这一代的iPhone新品只是小升级,但是这个小升级在日本用户眼中就被放大成了槽点——说好的“唯一的不同,是处处都不同”呢?没感受到啊。

日媒ケータイWatch在其网站中针对iPhone 6s发起了一个调查,问题很简单,只有一问——你觉得iPhone 6s是否有魅力。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网友中,有76.6%的日本网友认为新款的iPhone 6s也就一般,只有23.4%的日本网友认为新款iPhone 6s极具吸引力。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日媒调查只有23.4%的日本网友看好iPhone 6s(图片引自k-taiwatch)

在进行调查时,日媒也让网友填写了自己认为好、或不好的理由,首先来说说那少数的认为新款iPhone 6s非常有吸引力的网友意见吧。这里先来介绍一下日本手机市场最近的整体状况。因为日本的三大运营商都会引进iPhone 6s,而运营商的价格又比无锁版的多了运营商补贴,所以对于日本用户来说还是运营商版本的更划算一些。只不过运营商版本是有锁的,所以在以前,想要购买无锁iPhone 6s的日本网友,就只能选择去苹果店购买。但在今年,日本运营商纷纷推出了解锁方案,这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可以用运营商价格买无锁iPhone 6s的机会。

因此,日本网友认为iPhone 6s具备吸引力的第一个理由就是,“180天后可以解锁的iPhone还是迄今以来第一次呢”。所以这与其说是iPhone 6s的吸引力,倒不如说是运营商解锁的吸引力。

而第二个理由就是认为iPhone 6s算是一个理所当然的进化。

第三,日本网友认为3D Touch还是非常有魅力的,认为iPhone 6s是一部进化非常明显的精品。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日本运营商的iPhone 6s可以180天后解锁,网友觉得棒棒的(图片引自docomo)

而在这三条理由之外,就全是日本网友们的吐槽了,下面我们再来逐条例举一下。在此声明,我只是翻译了一下日本网友的评价,这些话不是我说的哦。

1.升级简直就像是玩找茬游戏一样细微,感受不到任何魅力。

2.先不说世代更替,iPhone 6s甚至连作为苹果产品的惊艳点都没有,和Windows或Android机型都感觉不出什么差别。

3.毕竟只是个微升级。不过要从配置角度考量的话,iPhone不带“s”的就不能买,带“s”的差不多每两年买一部比较好吧。

4.虽然对压力屏有点兴趣,但是整体来说并没有让人想从iPhone 6换到iPhone 6s的冲动。

5.不仅仅是iPhone 6s,整个的“6”系列都太大了。尤其是iPhone 6s变得更厚了,对于喜欢iPhone 4s尺寸的人来说iPhone 6s没啥魅力。

6.iPhone 6s的这个尺寸可能是顺应趋势吧,但(个人认为)果然还是iPhone 5s的尺寸比较好。

7.iPhone的价格果然是一年比一年贵啊,但是外观看起来和上一部又没啥变化。不知道今年有没有去年那种以旧换新的活动。

8.高端的Android机型基本都有iPhone的这些功能了,感觉不到啥魅力。

9.iPhone 6s能支持4K录像,但却并没有4K显示屏啊。(这位网友你是不是索尼的死忠用户。)

10.论配置要逊色于Android旗舰机型,但价格却高的很,设计也让人觉得不够高大上。

11.已经腻了。

所以,在投票的众多日本用户中,对iPhone 6s好评的评价大概只有3条,而吐槽的评价却足足有十多条。整体来看,日本用户的槽点倒是和国内用户差不太多,觉得贵,觉得升级小,觉得Android其实也不比iOS差多少。要我说第3条吐槽的网友其实还算值得考虑,既然有s的比没有s的总要好上那么一点点,那你只要只买有s的版本就OK了。毕竟比起从6到6s的升级,从5s到6s的升级还是足够大的。

Top1:索尼Z5系列哪儿升级了

还记得当时Z4(Z3+)发布的时候,索尼说这是One Sony的“完成形”,而随后索尼Z5系列发布,索尼又找到了一个比“完成形”更极致的形容词——“究极的集大成”,简直就是好到违反广告法的直观体现。那么索尼Z5系列到底和上一代还没发布多久的Z4有什么区别呢?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索尼Z5 Premium/索尼Z5/索尼Z4(Z3+)(图片引自itmedia)

简单来说,Z5系列讲求的是三个点——拍照、续航以及设计的高级感,当然日语中这个“高级感”是用“premium感”来表示的。据索尼官方说Z5系列都秉持着各种角度的舒适持握感,而OmniBalance仍旧作为索尼Z系列的遗传因子保留到了Z5系列中。

因为Z4是2015年夏季才刚刚发布的机型,所以时隔三个月发布的Z5系列可以说是将索尼的新品迭代周期缩到了一个历史新短。Z5和Z5 Premium这两个版本和以往的索尼Z系列机型有着一些规律上的不同。从Z1到Z4,每一代的Z系列旗舰都是按照更轻、更薄的路线前进的,但或许是因为Z5系列中加入了指纹识别功能,所以索尼Z5比Z4厚了0.4mm,重量也增加了10g;索尼Z5 Premium更是达到了180g的重量级,创下了索尼Z系列机型中的最重记录(比索尼Z1重了10g)。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索尼Z5电池比Z4有所缩减

电池方面,索尼Z5的电池容量为2900毫安时,比此前刚刚发布的Z4要缩减了30毫安时。日媒此前有评测称Z4的续航相比Z3有所退步,因此这一次对于Z5的续航表现能不能达到官方所说的“2天”也还是有些质疑。

而Z5 Premium的电池容量则有3430毫安时,但由于屏幕达到了4K分辨率,所以对于手机的续航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由于Z5及Z5 Premium和此前发布的Z4均为骁龙810,因此无论是Z5还是Z5 Premium,在续航和发热方面都让人有些担忧。

摄像头方面,Z5系列这一次终于从2070万像素升级到了2300万像素,0.03秒高速自动对焦、5倍无损变焦等等都是Z5系列在拍照方面的亮点所在。

另外在存储方面,虽然仍旧是3GB RAM与32GB ROM的组合,但是microSD卡的存储扩展提升到了200GB,也算是相比之前的一个升级。

屏幕尺寸方面,由于Z5本身还是1080p屏幕,所以尺寸维持在5.2英寸。而Z5 Premium由于采用了4K显示屏,因此屏幕尺寸也随之提升到了5.5英寸。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Z5系列的电源键融合了指纹识别功能,但电源键设计有所更改

指纹是Z5系列这一次比较突出的改变,将指纹识别与电源键融为一体,可以通过指纹进行解锁等操作。不过因为指纹的加入,使得Z5系列的电源键也改用了全新设计,对于一直以来的索尼死忠用户应该还是有些遗憾吧。

另外Z5系列在音质方面也有小提升,借由另外单售的降噪耳机MDR-NC750,索尼Z5系列机型可以融合Hi-Res Audio与数字降噪技术,可以使背景噪声减少98%。

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全年日系热闻Top5

Z5系列在设计上确实有着质感提升的感觉

相对于三个月前的Z4来说,索尼Z5系列的改变似乎并不是那么惊人。但是相对于去年的Z3来说,这其中的变化倒是值得一买了。指纹、拍照、手感、音质基本都获得了肯定,只有续航和发热让人有些担心,这就要等拿到真机后才能知道它的表现如何了。

推荐阅读:天长都市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