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分享到:
 2020-08-07 16:56:03 来源: 阅读:-G0

下文是一位网友只花7000元打造全屋智能家居的真实经历和感受。一下子把建设智能家居的昂贵感觉瞬间拉到了极其亲民的样子,是不是真的如此?笔者们一起赶快往下看吧!

一、选购思路和清单

笔者的智能家居以小米/绿米(Aqara)设备为主,后续都用米家生态的产品来介绍。在选购传感器、墙壁开关等设备时,如果小米跟绿米都有对应的型号,就会偏向于选择绿米,主要是将来换到苹果生态平台HomeKit,设备同样能够兼容。

1、思路如下: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2、购买清单如下(共计7169元):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二、照明部分

照明设备是智能家居中最常见的一员。可以接入米家App的方式主要有两种,1是智能灯+普通开关;2是普通灯+智能开关。

市面上的智能灯以吸顶灯为主,基本都支持调节亮度与色温。以房间次卧10m²为例,笔者使用的是Yeelight的韶华420智能款,功率24W,亮度足够照亮全屋,这款在咸鱼上全新的价格在100元左右。相比其他老牌灯具的非智能款,价格上甚至还有优势。

智能开关可以使普通灯具接入语音控制系统,玄关处笔者使用的是Aqara墙壁开关——单键“单火版”,目前应该在129左右。单键好理解开关上只有一个键,“单火”是指电路中没有零线、只有火线时使用,与之对应的就还有个版本叫“零火版”,有买零线的朋友可以买这个版本,价格上相比“单火”要便宜上几十块。

以上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市面上的智能灯造型朴素单一,像客厅更适合使用吊顶灯来装饰,智能又带造型的灯具价格贵上天;对旧灯具进行升级时,因为背孔位置不统一的问题难免会需要重新打孔,改造的代价要比智能开关要大很多(笔者安装电动窗帘时,打了十来个孔(安装了四副灯),额外付了100块)。用普通开关控制智能灯,同样存在让人困扰的问题。普通的开关是物理通断电,智能灯断电之后就从设备列表中离线了,无法使用语音或者App进行控制。搭配支持灵动开关的智能灯,一种市面上的小米自回弹开关/Yeelight灵动开关可以解决灯具离线的问题。

智能开关无论处在开/关的状态,开关和灯具其实一直处在通电状态,电压/电流小到灯不会正常亮起,所以智能开关不是物理上的通断电。由此容易引出问题:在搭配一些小功率的灯具时会出现“鬼火”的现象;如果是智能开关配普通灯的场景下,自然是没法调节亮度,在卧室/客厅看电视时,顶着一盏近百瓦的灯自然效果不好。如果关灯看,房屋仅被电视的屏幕光照亮部分区域,再起身就只能摸黑,而且高光线对比度对眼睛也不好。

说完上面两种组合,其实还有一种“智能灯”+“智能开关”的组合。直观上这种组合结合了智能开关和智能灯的优点,撇开预算不谈是不是最优解了?其实不然,甚至京东自营的开关详情介绍页上面明确给出的答复是“智能开关”不支持搭配“智能灯”使用,实际上这样的组合存在兼容性的问题,笔者曾用Yeelight初心(功率95w)+智能开关组过这样的组合,每隔一个小时左右,智能开关就会自动触发关的命令,导致灯具离线。个人猜测应该是灯具一直处在通电状态,内部电容元件会定时释放一次脉冲电流,干扰了智能开关,导致其触发关的命令。下面截取了京东关于智能开关的部分QA: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按照优先级排序下来笔者总共提供了五种方案,其中方案1和2不分先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方案

优点

缺点

方案一

支持语音、App、墙壁布线开关、无线开关控制(后续在控制分类章节介绍),老人长辈可正常使用墙壁开关控制灯具;普通灯具可自由选择款式,搭配整体装修风格。

灯具亮度无法调节;改造代价较高。

方案二

支持语音、App、墙壁布线开关、无线开关控制(后续在控制分类章节介绍),老人长辈可正常使用墙壁开关控制灯具;可调节亮度,起夜时可调到低亮度模式,减少对眼睛的刺激。

灯具造型单一;改造代价较高。

方案三

支持语音、app控制开关、无线开关控制;可调节亮度,起夜时可调到低亮度模式,减少对眼睛的刺激。

墙壁开关失效,必须保持通电状态,对老人长辈使用起来不友好,误操作后设备就离线了;灯具造型单一;改造代价相对较高。

方案四

支持语音、app控制开关、无线开关控制;改造代价小,二十元左右。

墙壁开关失效,同上;响应速度不如前面几种方案。

方案五

结合了方案一、二的部分优点。

灯具造型单一;除此之外,这种配合容易自动出现灯具离线的问题,这还不好解决,不作推荐。

二、卫生部分

笔者养了一只小胖猫,一年四季全年365天掉毛,一年前就配了一把手持吸尘器解决到处是浮毛的问题。搬到新家之后,要打扫的面积一下多了很多。四月份正值石头出新品T7,笔者看中他有一个多地图的模式,正适合笔者的这套挑高户型。价格也没什么好说的,原价2899首发便宜300还是比较有诚意的。期间正值做活动的还有360的S7,活动价能够做到1289,当然这两款在定位上不在一个级别,T7的水箱大一倍而且还是电控,但是S7便宜一半。机智的笔者甚至有考虑过后面有预算了再买一台S7,这样就不用楼上下搬运机器人了。

石头品牌的机器人能够直接接入米家App,从而接入小爱同学的语音控制系统。与之相比,360有自己的App进行管理,设置定时清扫任务、清扫区域等等,无法直接在米家App中添加设备,可以通过“其他平台设备”中进行添加。最后笔者还是选购了360的S7。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个人觉得选择扫地机器人按照关键字排序的话,权重优先级如下:预算、扫拖一体、激光导航、电控水箱、一次性拖布。

三、家居电器

1、指纹锁

指纹锁是笔者第一个想换上的设备,原来租房的时候因为忘带钥匙请锁匠请过两趟,每次100块。看着锁匠用一张硬卡片塞进去就轻松的把门开了,这钱也太好赚了。

笔者三月份左右从原业主手上接过房子的钥匙,没过几天就遇上了钥匙拧不动的情况,这还没住几天,门锁就开始罢工了。对指纹锁笔者也没有深入研究过,所以预算在第一位:千元左右,二月底趁着京东活动以1059的价格拿下。话说绿米N100这一款全黑外形还说的过去,另外指纹锁能够接入米家App管理,可以跟米家生态的智能家居联动,比如开门后自动亮灯等。但是要注意,绿米N100是通过蓝牙与网关进行连接,所以需要必须搭配蓝牙网关设备进行使用,不然就算设置好了智能场景,没有接入网关的门锁是处在离线状态的,无法触发智能场景。用上指纹锁还有个好处在于,没人在家却要收快递时,笔者可以提供一个临时密码给快递员,让他直接把快递放玄关位置,关上门后临时密码就失效了。当然这也是信任快递员,相信他不会乱翻东西。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由于笔者对指纹锁也没有特别深入的研究,所以按照关键字排序的话,权重优先级如下:预算、C级直插锁芯(安全性)、颜值、颜值、颜值,这可是牌面呀(新出的N200看上去颜值更高点)。

2、电动窗帘

笔者房子的户型是那种Loft结构,南北走向的长条形。楼下是客厅、楼上是主卧,从进门位置走到阳台有十来米,为什么要强调这点,因为“淋浴间+卫生间”在进门右手第一间。洗澡前要把窗帘拉上吧,就要走过去。于是笔者开始物色电动窗帘,实现简单的智能场景:晚上下班回家后自动拉上窗帘布。在张大妈上直接搜索电动窗帘,好价频道大部分推荐的都是Aqara品牌的,经常能看到网上“电机+轨道+安装服务”的组合优惠,最近一次看到Aqara电机+3米直轨+安装服务在900左右。窗帘电机没有什么技术门槛,所以市面上的电机差价还挺大的,200的价格就能买到电机+2米直轨的组合套装。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鉴于笔者这特殊的户型,轨道需要定制,楼下是U型、楼上是L型。轨道分两种:罗马杆、窗帘和轨道,罗马杆没有办法做成弯的,所以直接Pass。窗帘盒轨道的形状可选种类就很多了,直轨、U型、L型、弧形等等。安装对窗帘盒的宽度有要求,具体的尺寸参考如下图: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买轨道之前,笔者没有时间去研究弯轨如何测尺寸,先在商家那里买了份测量服务100块,事实证明实际测量出来的数据跟笔者预期的差不少。测量人员过来后凭经验给了几个建议,包括轨道形状、开合方式、电机位置等等。楼下的窗户是L型落地窗,侧边的窗户可以向内打开过人,所以笔者选择了单边开合的设计,窗帘收起时可以完全收到没有窗户的一侧。窗户是L型但轨道设计成U型是出于户型的考虑,客厅朝阳一面整体宽度在2米左右,为了窗帘收起的时候也能保证全窗户进光(直轨型窗帘收起时仍然遮住了50~60公分的窗户),不得不在美观上做出了让步,轨道提前拐弯,电机没有能藏到角落里了。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测完商家给笔者报价,当时他给笔者发了这么个公式:6.5*65+3*100+200=922.5,笔者给大家解释一下,轨道单米65块,一共6.5米;弯角100一个,一共3个;另外安装费200。一开始对比一下小哥测量的数据,轨道总长6.07米,不足半米按半米来算,这175px收了笔者65块,被坑大发了。除此之外弯角的长度也算到总长里了,再次向商家确认了是单独收的加工费100块。

这些都是笔者安装完才想起来核对,当时完全是被这弯角的价格吸引了,了解到弯头分两种,一个是塑料弯头,用塑料模具将两节弯头夹接在一起,价格也会便宜一半,50块一个;另一种是一体式金属弯头,相比于前者,一体式更加顺滑,不容易卡齿。没有犹豫,笔者选择了一体式金属弯头,卡齿问题严重的话需要重新打孔换轨道,省这一点钱得不偿失。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未装修的新房子,笔者在这建议一定要预留好插座,原业主没有在阳台位置留插座,不得已笔者选择了走明显,用明线管规整线的走向。Aqara也推出了一款免布线的锂电版窗帘电机,二手新的大概645左右,这个价格吓退了笔者,明线丑就丑点吧。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选购的时候不管是买套装还是电机、轨道、安装服务均分开购买,笔者的建议是看你有没有L型、U型定制的需求。如果没有,直接趁各种活动上套装的车,省心省力省钱。如果有,分开买这样下来最省钱,可别小看了弯角的费用和作用,弯角要买就买一体式的。其次介绍下电机,按照智能联动的方案,笔者把窗帘电机分为以下三类,推荐大家选购的时候尽量选择“可接入米家App”。据笔者了解,米家直接支持的第三方窗帘电机品牌相当的多,比如杜亚、MEEYA、PTX、创明、噼啪、小白、居意等等。单纯电机的价格从200~700不等,建议根据颜值喜好购买。根据关键词给出优先级排序:预算、接电方式(插电版>免布线锂电版)、接入方式(Zigbee>Wifi)。

3、空调伴侣

实现空调接入语音控制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购买智能空调比如米家互联网空调,一种是搭配配备红外遥控的设备使用。房间里的空调都是原业主留下的,暂时没有升级的必要,卧室使用的组合是米家空调伴侣2+壁挂机,客厅是小爱音箱Pro(万能遥控版)控制柜机,在这注明下柜机用不了空调伴侣,原因是大部分柜机的功率超了插座的最大承载功率。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四、智能家居的灵魂

1、音箱

笔者前后总共买过三种音箱,最早买的一种是小米小爱触屏音箱,买它是为了接入语音管理,同时时刻提醒自己时间,摆在床头柜或者书桌上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一款音箱内置两个麦克风,相比于其他几款音箱的拾音效果比较一般,正常说话且离三米左右可能就很少理你了。

为了保持门锁长期在线,就需要一款具有蓝牙网关的设备,一开始笔者不知道买的触屏版就带了蓝牙网关功能,于是第二款购买的是小米小爱音箱Pro万能遥控版,这一款纯黑色、方方正正的造型放在客厅,还算颜值在线。这款音箱配备六个麦克风,远距离唤醒成功率相对较高。原业主弄丢了客厅空调柜机的遥控器,正好这一款带红外遥控功能,适配成功后使用语音控制空调。

玄关位置离客厅的电视柜有5到6米的距离,人跟音箱中间还有遮挡物,就算是配备了6个麦克风的音箱Pro,也有不理笔者的时候。加上玄关位置没有预留插座,没有办法安装插电版小爱音箱,就直接买了小米小爱音箱随身版。回到家后鼓捣了一会,看了下说明书,其实他就是一款蓝牙音箱,可以作为手机外放的设备,必须连上手机才能使用,配合手机App“小爱同学”进行语音对话和控制。这款需要按一下底部的语音键才能触发与小爱同学的对话,长期不操作音箱为了省电自动关机,所以无法保持常驻状态,他并不具备替代插电版小爱音箱的能力。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下图介绍了各个音箱支持的设备类型,小米AI音箱只支持控制WIFI设备,直接排除在选购列表。其他的简单概括下,音箱的选购笔者建议按照房间来: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客厅区域一般比较大,考虑到餐厅和客厅连接在一块,可以合用一台小爱音箱,建议购买小米小爱音箱Pro,收音范围广,可以控制柜机空调,颜值也不错。

书房、卧室面积相对较小,笔者建议购买小米小爱触屏音箱,体积不大,放书桌上、梳妆台上不占多少位置,收音足够使用,而且时刻提醒时间。

2、网关

如果说小爱音箱是人的耳朵,聆听各种命令,设备终端是人的胳膊腿,那网关就是连接各个器官的主干神经。接入控制的方式主要有三种:Wifi、Zigbee、蓝牙。如果按网关接入方式划分终端设备,三种方式的优劣比较如下: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携带网关的设备有以下几种,优缺点也简单罗列了下: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可以看到小米智能多模网关支持的种类最多,直接看是性价比之选。其实如果有购买小爱音箱触屏版或者小爱音箱Pro,这些设备就带了蓝牙Mesh(向下兼容蓝牙)网关,无需再单独购买。

Zigbee网关在智能家居设备中是主力军,因此其摆放位置相当重要,能否覆盖全屋作为参考条件,下面举例按照有空调控制+语音控制+全网关覆盖的场景时,建议按照以下组合选购: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3、传感器

传感器的种类主要是六大类,如下表:

传感器

温湿度传感器

人体传感器

门窗传感器

水浸传感器

烟雾报警器

动静传感器

其中人体传感器笔者用的比较多,用来配合灯具达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效果。温湿度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房间内的温度和湿度,可配合空调进行使用,例如当温度高于一定温度时自动开启空调制冷。对于北方的气候比较干燥,可以设置当湿度低于一定湿度时,自动开始加湿器。

以上举例讲了几个简单的应用场景,在这也不详细介绍每个传感器的作用了,后边配合智能场景继续举例。

五、其他设备

1、智能插座

智能插座笔者感觉还是挺实用的,笔者给笔者家小肥猫买了台自动循环活水机,其实就是水泵在工作,当他运转起来的时候还是有点噪音的,所以笔者就把它插在智能插座上,每天晚上定时关闭断电,早上再定时启动。

除了这个使用场景,还有最常用的就是将电视机也配一个智能插座,这样针对那些老款电视机,也能通过语音控制开关机了。智能插座同样分Wifi版和Zigbee版,Zigbee版本带计电功能,按需购买。

2、无线开关

无线开关分两种,一种是无线墙壁开关,一种是无线魔方。无线墙壁开关有单键版和双键版,比较适合替代遥控器的角色。个人觉得魔方虽然支持的联动方式多,但设置多了容易把自己搞晕,联动方式有:推一下、翻转90°、翻转180°、敲击两下、晃一晃、平面旋转 。

信不信?只花7000块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建议在床头、在玄关位置布置,例如要睡觉了却发现厕所灯、过道灯都没关,没关系,晃一晃魔方触发一键关掉所有的灯。


推荐阅读:新品手机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