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手机上高刷方向错了吗?电竞屏历史能给出答案!

分享到:
 2021-02-22 06:52:48 来源: 阅读:-G0

[PConline 杂谈]去年5月,一加7 Pro用上的90hz的高刷新率屏幕,可以说是一次完美的出手选择,成功带动了一波手机高刷屏。经过这大半年时间,现在的新机谁要是没个90hz都不好意思叫自己旗舰机了 ,越来越多厂商都推出了高刷新率的手机比如小米10 Pro和OPPO Find X2 Pro。


视频加载中...


相信拥有高刷新率手机或者是在线下店体验过的朋友都会认为:手机屏幕刷新率高当然爽啊,用起来跟德芙一样丝滑 ,刷新率高当然好,但是手机追求极致的高刷新率值不值得,还有它最后可能会做到多高的频率,这些从PC端的电竞屏中,或许可以管中窥豹到一些答案。

手机上高刷方向错了吗?电竞屏历史能给出答案

实际上高刷新率屏幕在PC领域中已经是很多年的概念了,史上第一台高刷新率显示器在2010年就已经推出了,是明基跟ZOWIE合作推出的一款液晶屏,型号是XL2410T,刷新率是120hz,而我最早接触过的144Hz显示器是在2013年初,在那时候确实给我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使用体验,玩游戏特别丝滑,就算是动一下鼠标拖一下窗口也能感受到144Hz跟60Hz的变化 。

手机上高刷方向错了吗?电竞屏历史能给出答案

关于显示器的科普和实测文章,我们之前也做过,其中也有聊过高刷新率的屏幕对我们使用体验的影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跳到《高速相机实拍 用240Hz电竞屏玩游戏有多顺滑?》这篇看看240Hz高刷新率屏幕的实际体验。那么这篇内容,其实是想讨论一下,作为DIY玩家出身的我们,是怎么看待高刷新率手机的呢?

首先我想说,手机高刷新率很好,这是一个正确、而且很有必要的方向,毕竟这给视觉体验带来的提升是明显的 。手机的高刷新率屏幕跟电脑的高刷新率屏幕是有共通点的,在帧数足够高的前提下,每秒显示的帧数更多,画面看着就会更加连贯,就不会有一顿一顿的感觉。

手机上高刷方向错了吗?电竞屏历史能给出答案

(左:90Hz,右:60Hz,从慢动作视频的截图中可以看出90Hz的拖影更少)

但是,换上高刷新率屏,这必然意味着也要承担相应的成本,包括更贵的价格、更高的功耗、以及游戏的适配问题等等。当然从长远来看这些目前先进的技术以后随着产业链升级和产量增大会让边缘成本慢慢降低,但在目前的时间节点来看,120Hz的刷新率我认为已经可以拿到100分了,再往上做那就是超出100分了,目测宣传效果是大于实用效果的。

从面板的材料来说,现在中高端的手机都用上了OLED面板,而OLED面板在硬件上因为不需要像液晶面板一样靠液晶分子的偏转来显色,少了一个中间层,所以天生就比液晶面板响应速度更快,也就更容易做出高刷新率来。但从高刷屏的前辈来看,PC端的电竞屏目前最流行的刷新率是144Hz,最高的刷新率差不多是240Hz。电竞职业选手用的是240Hz,因为是打职业比赛肯定是用最高技术的 ,但是这里想用显示器类比手机的第一点就是:性能。

(我的世界最高支持60Hz)

现在的手机厂商,每开一次发布会就刷新一次记录,从安兔兔跑分到DXO评分,对性能有更高的追求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各个硬件之间的性能瓶颈问题也要意识到。用DIY的思维来想,你的显示器要能显示出144Hz的大前提是,你的显卡和处理器有能力输出144Hz这么多帧数。

以PC端的游戏和显卡为例子来看,大部分人以自家的硬件性能,在玩3A大作时比如绝地求生、刺客信条等,都是跑不到144Hz的。以古墓丽影:暗影为例子,在1080p分辨率最高特效下,就连RTX2080Ti都跑不到144Hz ,所以显示器厂商没有大力推240Hz是有原因的。

手机上高刷方向错了吗?电竞屏历史能给出答案

类比到手机端其实一样,目前安卓阵营中GPU性能最强的SOC,就是骁龙865了。在刺激战场的游戏中,要是打开HDR画质加90Hz的选项,也并非所有骁龙865平台的手机都能全程稳定在90Hz,还得看各个手机厂商对性能释放的倾向和散热的调校水平,遇到性能释放和温度控制比较保守的机型,那么游戏的帧数也会相应地降低 。所以如果有游戏支持120Hz,SOC的性能能否跑满是一个疑问,跑满了能不能控制住发热也是一个疑问,这些也是需要软硬件厂商去共同推进的,要不然怎么会有专门跟腾讯合作的黑鲨3呢?

手机上高刷方向错了吗?电竞屏历史能给出答案

要知道买手机跟买电脑有一点很重要的区别就是,买手机是买整台的,而买电脑往往是买零件的。如果你的电脑硬件性能目前还带不动240Hz的,那么以后还可以攒机换块性能强点的显卡,而手机上你并不能更换一个GPU,要换就要整台换,所以买手机就要用在当下,而买电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在未来,这也是消费者在购机时要考虑的因素。

还有个问题就是软件端的适配问题了,能发挥高刷新率最大功力的软件无疑就是手游了,但是目前还没有手游能适配120Hz屏幕的,适配90Hz的目前也只有QQ飞车、刺激战场等的少数几个游戏,想要收获更大范围的潜在用户,游戏厂商们还要继续和手机厂商们加紧合作了,还是上面那句话,买手机就是用在当下。

手机上高刷方向错了吗?电竞屏历史能给出答案

总结

我不是否认高刷新率,只是想告诉你,它是好东西,但现阶段追求极致的高刷新率还不太值得,因为成本和功耗最终都会平摊到消费者身上,游戏适配的数量也不算多。目前除了少数热门游戏以外,其实很多都还是不支持高刷新率模式的,甚至时不时还会发热、降频、耗电,这些也是影响体验的关键 。诺基亚有一句口号:科技以人为本。科技发展,为的就是服务于人,你以前用着2G网络掏钱包买菜的时候,可能还不会想到2020年的今天只需要扫个码,菜就能送到家门口。现在手机的刷新率越做越高,你以为你的肉眼已经能够满足于此,但谁又能想到未来更高刷新率能玩出什么花样?

推荐阅读:深圳都市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