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周迅愣住的那3秒,她虽然没哭但我却更心疼

分享到:
 2020-01-14 13:45:12 来源: 阅读:1G0

知道周迅为什么叫"迅公子"吗?不仅因为她那副性感的烟嗓,还因为她爽朗耿直的性格。前段时间,周迅参加了《奇遇人生》,在节目中我似乎认识到了一个我们从未了解到的"迅公子"。当阿雅用羡慕的眼神问周迅:"你的爸爸妈妈应该很为你骄傲吧"周迅愣了几秒钟后,苦笑道:"他们从来没有对我说过"。她虽然没有哭,但是作为观众的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她眼里的失望与落寞。其实我们谁不渴望父母表达为我们骄傲的喜悦呢

周迅愣住的那3秒,她虽然没哭但我却更心疼

许多六零年代七零年代的父母都似乎不善言谈,对于孩子们的成功与优秀,他们也没有表达出自己是为子女有多骄傲,可能只是一句:"下次继续努力吧"或者"知道了,成功就好。"不善言谈的她们没有多余的表扬,似乎想要得到一句"孩子,你真棒,你是最棒"的话语比登天还难。周迅的失望与落寞也代表了大多数的中国孩子的内心柔弱,周迅的父母的表现也代表了许多传统中国家庭里的父母。其实,我们大多数和周迅是感同身受的。

周迅愣住的那3秒,她虽然没哭但我却更心疼

可是只要我们细想,父母的含蓄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那个时代的产物。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都以谦虚,不骄不躁为传统美德。正所谓"胜不骄,败不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中华传统美德就教育我们虚心求教别人,做人不能过于自满。于是乎数千年来,中国的父母骨子里就形成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思想,为了防止孩子们骄傲忘形,对于孩子们的进步与成功,父母总是含蓄地评价。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大多数出生在六七十年代的父母经历过中国的落后与改革开放前夕,那时候的中国教育同经济一样落后,不健全。由于经济的落后,那个年代受过教育的人也是极其稀少,大多数的父母受的教育并不多。没有受过系统教育的父母,对于教育孩子,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做才是最正确的。

周迅愣住的那3秒,她虽然没哭但我却更心疼

父母的含蓄和不善言谈对我们的成长有影响吗?当然有,我们不难看出,那些从小经常受父母表扬和赞美的孩子似乎性格更加乐观自信,不仅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更善于与他人沟通。对于从小很少受到父母表扬的孩子,性格更加自卑内向,不善于与她人沟通,生活中也不善言谈,做事也缺乏自信。这就是父母不善言辞,表达含蓄的影响。这样的影响是真的挺大的,大明星姜文和王子文就曾坦言过,由于父母的不善言辞,自己内心也有过抱怨和遗憾。生活中大多数这样的父母的孩子也或多或少有遗憾和失望。但是时光是一去不复返的,我们的成长已经过了,曾经的遗憾也只能用时间抚慰。但是,为人子女的我们对父母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周迅愣住的那3秒,她虽然没哭但我却更心疼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韩剧"请回答1988"里面,因为德善不是独生女,上面有姐姐,下面有弟弟,两面都需要照顾,父母对她缺少关注,由于太过委屈,忍不住向她父母哭喊委屈。德善父亲的一句话,让我泪湿眼眶:"爸爸也不是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的女儿稍微体谅一下。"也许我们的父母连德善爸爸的这句话都不会向我们表达。但是,他们对于我们的爱是毫无疑问的,他们也是第一次当父母,她们的含蓄和不善言辞虽然让我们的生命里缺少点什么,但是那不影响我们去热爱父母,热爱这个世界,热爱生活。

周迅愣住的那3秒,她虽然没哭但我却更心疼

可能以后的我们为人父母了就会将自己的遗憾和成长的缺憾就会加倍还给自己的孩子。在时间的漩涡里,我们慢慢接受了我们父母的不完美,我们也渐渐懂得,"每个孩子都是天空中独一无二的星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对于孩子,除了严格要求她们,我们还要学会毫无保留的赞美她们的优点,让孩子知道,自己是有长处的孩子,自己是独特的,不比别人差。赞美表杨孩子当然也是遵循适度原则,最完美的表扬是既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成功的喜悦,又能激发孩子继续努力,继续得到父母认可的动力。

孩子是最宝贵的礼物,爱孩子要表达出来!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