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分享到:
 2020-01-14 13:50:40 来源: 阅读:1G0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前段时间,朋友圈里很多95后小朋友都在粉一位男明星肖战,肖战是谁?脑补了一下,说有新剧推出,就赶上了庆余年,结果快看完,肖战才上场,用肖战引大家,却被范闲圈了粉。

庆余年,十足演的是二代和一代的故事,此剧的好看之处在于,二代清一色的新生代演员,清新俊朗,一代都是老戏骨级的前辈,一颦一笑,一个眼神,生动而形象,每个角色都可圈可点。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范闲 男主是个私生子,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出生时母亲去世,幼年时期也从未见过父亲,但身边有顶级高手护其周全,制毒高手收为关门弟子。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后来范闲的爸爸们出现了,生父、养父、义父、师傅---总之关系非常复杂,突然多了很多后台,成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范大人。


这位看似放荡不羁的男主,拥有很多本事。


武功高强,打败九品高手。善于社交,即便到了敌国也能找到同盟,助力自己实现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范闲IP打造的能力,写红楼,成为畅销书作家,达官贵人、公子小姐以及皇子们都是他的忠实粉丝,一夜醉酒,诗词几百首,立马被封为诗神。


知识变现的本质,不是简单的输出变成产品,而是作品成为名片,才华幻化为他的标签,成为社交中的有力武器,从古至今,人们对有才之人的赏识从未改变,不用去逢迎,自然就会吸引。


范闲这个人物,其实就是现在95后的典型代表,他们对生活和工作,拥有一种游刃有余的松弛状态,看似不争,却在暗地里努力,举重若轻是能力也是属于他们这一代的智慧。

高净值人群,很多家庭关系复杂,私生子也是常见。不正常的家庭关系,父母会通过其他的方式弥补陪伴的缺失,例如上最好的学校,请最好的老师,学会一身本事。


这样的孩子亲情缺失,却极其看重亲情,也渴望亲情,所以一旦有人去温暖他,就会让他非常感动。


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从小学会自保,会察言观色,爱思考人生,他们不会硬逞强,会圆融的解决问题,这也锻炼了他们出色的社交能力,随之赢得很多机会。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范思辙 范府二公子,九牌王子、 爱钱如命 。要钱不是去吃喝嫖赌,就是喜欢,自己不知道到底要钱来有何用。


这位范公子,爱花钱,也爱赚钱,极强的商业头脑和计算能力。知道范闲在写畅销书,马上筹备开书局,算成本,抠细节,都在脑子里,不用算盘的那种。


可在父亲的眼里,他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孩子。


后来,范闲为范思辙的这种状态找到了答案:他的父亲范建是户部侍郎,掌管天下钱财,范思辙潜意识里崇拜父亲,所以自己想通过这样来帮助父亲,从而得到父亲的赏识。


每一个二代都会潜移默化受一代的影响,只是他们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一代要求越高,越觉得二代差的太远,久而久之,二代本来已经很优秀了,在父亲面前还是毫无自信。


中国式父亲也不愿意表达爱意和鼓励,他们认为只要严厉才能树立自己的权威,造成两代人的冲突和隔阂。要么顺从,要么反抗,很难找到最佳的平衡点,需要一个契机或者观念的转变。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言冰云 监察院四处主办言若海之子,这是一个永葆原则、耿直坚定的角色。类似理工男,特别教条,凡事认真,爱钻牛角尖,有自己的价值体系和信念。


言冰云在现代社会一定是家长眼中的优等生,他们强力践行领导旨意,只有服从,没有反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科科都要拔尖的那种。


但是过于耿直和教条,沟通起来会比较费劲,因为他们擅长硬杠,好在他们讲理,只要你能说服他,有理有据,他们绝对会百分百支持你。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庆帝的儿子们


剧中太子,一番忙活大费周章,却万没想到,二皇子藏得如此之深,论心机太子已经输了。历朝历代,太子就像一个靶子,只要没有继位,其他人都还有机会。


他们善于伪装,深谙潜藏之道,宝剑深藏已久,他们都在等待最佳的出鞘时机。


任何一场接班都是一场革命,二代如果无能,很难上位。但独当一面的二代又大多要革一代的命,自古皇室的每次继承都是血雨腥风。


他们要上位,不能太冒进,也不能太低调,既要看似独善其身,又要广结同盟,求自保或者崛起的机会。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有钱人在财富积累一定程度之后,最怕的事是结婚离婚频繁,财富快速缩水,最后悔的是孩子生的少,不好承接巨大家业。


独子的缺点是太安逸,没有竞争。


儿子多的好处就是可以全面培养,重点选拔,在充分竞争中去选择优质的个体。

二代各个使出浑身解数,运用权谋之计去建立自己的地位,谁能脱颖而出,拼实力也要靠运气。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庆帝 一切尽在掌控的一代

庆帝指着一湖池水问太监,水里有多少鱼?“老奴无语,那可数不过来。”庆帝洒下鱼饵,瞬间平静的水面,聚集了鱼群。


范闲就是这洒向水中的鱼饵。


庆帝布了一个大大的局,每一步,每个人在人性的驱动下按照各自自然的方式去发展,却尽在他的预期和掌控之中,丝毫不差,他算透了棋局里的每个人,这等高明和智慧,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


一代大都白手起家,以奋斗者为本,工作成为习惯,掌权习惯的人,拥有权力和地位,拥有事业的满足感,是一种自我实现,证明自己还不老,事业的意义胜过其本身的内容。


所以说,很多一代恋战,是放弃不了自己的身份认同


地位是他们的权威,但权威不一定是正确的标准,他们大概率不允许质疑,这是父辈不可名状的自尊,即便真的示弱,也不会在明里表达,而是默默的暗示。


他们喜欢制衡,不信任何人。他们希望二代磨练 经受考验,长成大树,又怕自己退位后的缺失感。


二代接班需要准备,一代退休同样需要。



德鲁克说,“考验成功企业家的最后一关是能否成功地选择一个继任者,是否能够放弃权利让他的继任者经营企业。”将这个定论外延缩小,在家族企业一代培养出合格二代就是创始人们最后的成功。



足智多谋的人,大都聪明自信又多疑,不会听你的说辞,他会抽丝剥茧,自己找到答案,做决定。


他们有温情,却十足冷漠,会为了大目标大义灭亲,所有人都可以是棋局的棋子,再怎么厉害也逃不过他的五指山。


老一代不如二代拥有对新物种的灵敏度,但在中国做生意,一方面靠政策和制度,一方面靠市场。后者可能是二代的擅长,但一代更懂国情,他们知道红线,知道政策的导向。


他们都是自带灵敏嗅觉的感知者,他们拥有强大的人脉资源,关系网,善于获取有效的信息,并借力人脉获取商机,他们更懂得运筹帷幄的筹划,毕竟岁月和阅历让他们具备对人、对事的深刻判断。


庆帝说:“将人心做战场,才最惊心动魄”。顶级高手都对人心和人性理解的极其透彻。


庆余年里的富二代们


战略型管家 陈萍萍



一般来说,老板身边的亲信有两类:一类是战略型,可以领兵打仗或是出谋划策,事业版图中的重要角色。另一类是事务型的。管理生活,饮食起居。陈萍萍就是一位出色的战略型管家。


这是一位老奸巨猾的却又专业能力极强的臣子,他能深入理解老板的意图,并超预期的执行和交付。


老板身边都有亲信,虽然他们很难信任任何人,但因为权势地位,以及对人性的深入了解,他们擅长用人,知道什么样的人,擅长何事,适合放在哪个位置。


父母对二代的婚恋影响


在剧中,长公主拼了命阻止范闲和林婉儿的婚姻,觉得门户不登对。


在现代社会,门户登对的封建思想越来越弱,但很多有钱人家的父母还是会干涉孩子的择偶。


与一位潮汕女企业家和她女儿一起下午茶,谈到这个问题,她的态度十分坚定,她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不同,婚姻是两个家庭的深入绑定,不同的阶层拥有不同的圈层,这很难逾越,不能相信会有奇迹,从常识的角度去判断,这样的婚姻不会长久和幸福。”


当时女儿谈了不如自己家境的男友,她强烈干涉,其实女儿到现在还是耿耿于怀,但后来分手。女儿说,妈妈的影响有一方面,最后分手还是觉得不太合适。

事实证明,人生阅历和见识不在一个平台上,是很难长久的。一般比较吃亏的就是有钱人家的女儿,女人面对爱情会失去理智。


前两年轰动一时的三星集团总裁的大女儿下嫁保安,22年后终以离婚收场,惊世爱情赔了86亿。


这些教训让高净值家庭和富豪阶层们更加警醒,尽量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即便实在避免不了,也会运用金融和法律的手段提前安排和规划,避免日后出现财产的纷争。


财女说


太阳底下无新事,从过去看现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因为人性的根本不会改变。


自古以来,一代和二代,处在博弈的天枰两端,互不理解,很难和解,只能去寻找一个各自舒适的平衡点和相处方式。


传承之道究竟要传什么?


过去我们一听到家族传承,就想到要把财富传承下去。


家族财富的传承在硬件上没有障碍,一纸协议就可以传递给下一代。难就难在家族文化等‘软性’方面的传承,传手法还是传心法。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