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安世亚太:如何评价企业的仿真能级

分享到:
 2023-03-06 17:55:18 来源: 阅读:-G0

      在《中国仿真能级有多低》一文中,我们给出了企业仿真的成熟模型,一家企业的仿真体系成熟度其实就昭示了该企业的仿真能级。专业人士会告诉你能级判断不能拍脑袋,但其实真可以拍脑袋,而且通常来说大差不差,但拍脑袋也就是娱乐一下,对提升能级却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本文提供一个仿真能级水晶球——成熟度评估记分卡,如下表所示。它不但能准确判断能级,而且会像先知的水晶球那样,透视问题和缺陷到底在哪。知道问题和缺陷在哪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有实质性的提升。 

      成熟度评估需要对企业从多个角度分析而定,将能反映成熟度各维度状态的特征分解形成更详细、方便准确量化的特征,然后利用成熟度计分卡,对每个特征打分(0-5分)。成熟度各维度的总体分值是这些细化分值的加权平均。 

表 典型企业的仿真体系成熟度评估记分卡

      特别要说明的是,以上表中各项不是为了指导企业尽量追求高分,而是根据客观情况打分,因为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在仿真体系中追求最高指标,而应适可而止。最理想的情况是各维度的综合分数与战略维度的分值相当。

      综合仿真体系成熟度各维度重要程度不同,各维度权重如下表所示。 

表 仿真体系成熟度评估记分卡各维度权重

      成熟度的综合得分为各维度得分的加权求和,即:综合仿真体系成熟度得分 = ∑ 维度n得分*权重,企业综合仿真体系成熟度评级根据此综合得分进行评定。 

      一家企业的仿真体系水晶球最终会表现为雷达图的样子,如下图所示,该图由仿真能级的各维度构成。

成熟度模型中各维度构成的雷达图

      在建设之前,雷达图反映出来的特征往往是各维度很不均衡,表现出来的形状不是正圆,有些维度建设过度,有些维度建设不足。此时,雷达图看上去更像个水晶石,而不是个水晶球。综合仿真体系的建设工作就是先打磨水晶石,使之变成水晶球,然后再让水晶球长大。也就是说,综合仿真体系的建设过程首先是均衡化过程,然后才是进化过程,所以应该优先选择雷达图的凹陷维度展开建设工作。

      再次提醒一下,球不能吹得过大,不然会被吹爆,水晶球也一样。其半径扩大应该适可而止,其大小与战略分值相当是最理想的情况,而不是要追求无限扩大(本文作者:安世亚太 田锋)。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