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有趣,日剧往往只有11集,是啥原因?

分享到:
 2020-01-14 14:28:20 来源: 阅读:1G0
有趣,日剧往往只有11集,是啥原因?

日剧的集数

华说


向来少看电影和电视剧,因为不是影视爱好者,也过了追星的年龄,不是这位或者那位明星的粉丝。不过近来,因为众所不知的原因,颇看了一些电视连续剧,有国产剧,有日剧,韩剧,也有美剧。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打发时光的好去处。

没有追剧的耐心,所看的不过是一些陈年老剧,在网上都能找到,也不需要付费的那种。虽然某些剧在一些正规的视频网站需要付费才能观看,但似乎总能在网上搜索到“免费资源”。在网上看这些陈年老剧的便宜处,是“我的地盘我作主”,感觉情节拖沓或者无趣,随时可以切换和跳跃;如果急于知道“大结局”,也可以直接跳到最后一集看,回过头来在追溯其故事的发展。纯碎是娱乐、消遣,没有“中心思想”需要概括提炼,也无需端正“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照搬“快乐足球”、“快乐教育”之名,“快乐观剧”是也。

胡乱地看了一通,忽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便是,日剧的集数甚少,一部电视连续剧,大抵是11集,当然有时也有10集、9集或者12集的,但基本就是11集。譬如说,最近看过的《李狗嗨(LEGAL HIGH)》第一季和第二季均为11集,《逃避可耻但有用》也是11集。这与国产剧动辄30-40集迥异。为什么日剧集数如此之少?

首先想到的答案,是获取生产一部电视剧所需的“许可证编号”的成本有别,国内生产电视剧的审批许可严格,难度大,成本高。既然获取一个类似配额的“许可证编号”的成本高,则理所当然要将尽可能多的集数塞进一部电视剧。需求定律使然也。查了一下资料,依照现行有关政策,国产电视剧的制作需要履行的手续确实不少:1.取得电视剧制作资质,比如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持有《广插影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属于设区的市级以上电视台(含广播影视台、广插影视集团),以及其他具备申领《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资质的制作机构;2.在“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注册开户;3.将所拍摄的电视剧题材备案,并经有关主管部门统一公示;4.获得拍摄许可证[即《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或《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后,即可进行拍摄;5.如剧中有外国主创人员和演员,需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批复;6.如需对已备案公示的题材进行剧目、集数、制作机构的变更,须向广播影视行政部门提交变更申请;7.剧目拍摄制作完成后,提交审查。经审查,核发《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之后,方可进行发行播出。容易明白,获取生产一部电视剧所需的“许可证编号”难度越大,成本越高,则一部电视剧的集数会越多。记忆所及,以往国产电视剧大抵在20集左右,而今动辄30-40集乃至更多,这无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我知道,这并非是正确的答案。因为容易看到,在相同的电视剧生产制作体制下,美剧、韩剧的集数明显要比日剧多。譬如说,去年末播完的韩剧《绿豆传》多达32集;而多年前的热门美剧 《绝望的主妇》第一季也有23集之多,这与日剧一般11集不是一个量级的。很显然,这否决前述的获取电视剧“许可证编号”的成本有别之说。

然则日剧集数少的原因究竟何在? 余以为,在于日剧播出的制度安排。

查询的资料所得,日剧播出的制度安排,是按季度划分的,分为春夏秋冬四季,冬季是每年的1-3月,春季是4-6月,夏季是7-9月,秋季是10-12月。每一季播放的电视剧又分为日曜日(星期天)、 月曜日(星期一)、 火曜日(星期二)、 水曜日(星期三)、 木曜日(星期四)、 金曜日(星期五)、 土曜日(星期六)。电视剧采用周播制,即每星期播放一集,星期一播A剧, 星期二播B剧, 星期三播C剧……。一部电视剧,必须在一个季度之内播完,如此一来,一个季度(三个月),一周一集,基本上11集便填满了。如果一部电视剧播完了还有空挡,则加一个续集,也即是所谓的SP(特别篇)。这便是具有日本特色的“11集”电视连续剧以及SP剧之由来。

问题还在:为什么日剧要按季播出?是什么样的局限条件和交易费用促成了这一播出制度?

2020/1/7


有趣,日剧往往只有11集,是啥原因?

《历史之谜:一个经济学的答案》(华说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现已上市,天猫、京东、当当等全网发售!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