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分享到:
 2020-05-06 04:20:41 来源: 阅读:-G0

毁掉孩子的其实不是手机电视,而是在生活中,孩子感觉不到父母真正的关爱。

一、孩子沉迷手机电视。

身边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看手机无法自拔,为了避免孩子看电视,父母们也是绞尽了脑汁,把电视机的电源线拔掉,把手机设置上指纹密码......但是总总办法,就是无法让孩子能适当控制自己的行为,不要太痴迷。

据网上资料记载,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即一半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而且目前近视率在逐年递增。专家建议孩子应该保证适当的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距离用眼,少接触手机电脑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

感兴趣的读者直接在今日头条app输入“孩子近视率”,出来以下相关内容: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很多家长有时候借口干其他事,不愿意陪伴孩子,直接扔给孩子一个手机,孩子每天看动画片,看小视频,不好好读书识字,有时候还不停的揉眼睛。

圆圆的爸爸妈妈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越来越着急,孩子一有空就看动画片、小视频等等,妈妈叫孩子吃饭听不到,爸爸斥责孩子也不听。

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控能力还未完全建立,因此很容易被手机上形形色色的视频吸引。

有两类孩子最容易看电视上瘾,一类是被溺爱的孩子,一类是被忽视的孩子。

溺爱是家长没有原则,不加判断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忽视了孩子的内在需求却浑然不知!什么是孩子的内在需求?是被认可、被肯定,被关注。而家长们只盯住孩子的某些行为,比如:

“作业做完了吗?”

“今天学会多少?”

“有没有和同学相处融洽?”......

孩子没有得到认可、肯定和关注,就更容易去电视中寻求从家庭当中没有获得的归属感和价值感。

二、你的孩子沉迷手机电视要怪谁?

作为家长,必须负起一定的责任。抽空坐下来根据以下清单自己检查以下,了解孩子沉迷手机电视的原因,再看看和自身有没有关系。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以上问题如果有5个以上回答为“√”,则说明孩子沉迷手机电视的主要原因在于家长,家长需要从改变自身开始。

如果对“高质量陪伴”、“玩手机”“近视眼”......感兴趣的读者,强烈给大家推荐今日头条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比如用今日头条app上方的搜索框输入:父母高质量陪伴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就可以找到相对应的内容诠释,就可以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高质量陪伴,孩子缺少高质量陪伴的原因以及孩子沉迷手机的原因等等,对“高质量陪伴”的概念和孩子缺乏“高质量陪伴”的原因.......都会了解更加深入,然后对症下药,让孩子走出沉迷手机。

今日头条app搜索内容全面丰富,感兴趣的读者现在就可以先用今日头条试试哦!

三、4招帮你避免孩子沉迷手机电视。

1、分享自己的经历,感同身受很重要。

家长发现孩子沉迷手机电视的时候,直接命令式的禁止效果并不太好,因为孩子有可能更加固执的反抗,或者将看手机转为“地下”活动,家长更难发现和监督。那么最好是家长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小时候的相同感受或类似经历。

圆圆爸爸发现孩子沉迷游戏,他并没有直接责骂,而是很有耐心的和圆圆说:“小时候,爸爸特别迷恋玩游戏,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并没有现在好,我们必须去网吧玩游戏。没有钱,就偷偷拿家里钱去玩。有几次放学也没回家,直接和同学结伴去玩,结果你奶奶跑到电话亭整整打了一个小时找我,给认识我的同学家也打了电话,最终在网吧发现了我,她当着所有人的面,把我打了两巴掌。”

圆圆听得很认真,没有想到竟然爸爸小时候也有类似的经历,他感受到爸爸从未有过的亲切感,原来自己的行为也不是万恶不赦的,爸爸小时候也有过。

如果家长没有童年类似的经历,还可以亲自看一下孩子喜欢的视频,体会一下其中的乐趣,把感受分享给孩子,这样让孩子更容易和父母交流,也是持续沟通的基础。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2、提前约定,让偶尔的手机电视成为生活的一道菜。

简∙尼尔森说过:“认可、接受孩子的情绪,和骄纵并不同,你明白孩子希望无节制的看电视,不代表你会让孩子这么做。”

这时爸爸可以问:“圆圆,你希望每天看多长时间的手机电视呢?”

圆圆做出反应:“我希望每天可以玩2小时手机。”

爸爸说:“爸爸正打算每天给圆圆讲一篇《安徒生童话》,或者带你去踢足球,如果你每天看2小时手机,就没有时间听爸爸讲动听的故事了,也没办法一起去踢球了,你确定吗?”

圆圆歪着脑袋想一想,说:“不,那我只玩一小时手机,剩下的时间爸爸要陪我讲故事和踢球哦。”

爸爸说:“好吧,但是经常看手机会伤眼睛,损伤视力,眼睛就不会亮晶晶了,读书写字就看不清了,不如把看手机时间分成两段,这两个时间段,你可以选择看手机电视,也可以选择和爸爸一起看书或是踢球。”

圆圆说:“好啊,爸爸说话算数啊!”

圆圆之前看手机的时间,一天算下来根本不止2小时,但是和爸爸提亲约定后,圆圆果然做到了,一次只看手机半小时,半小时一到放下手机闭目养神几分钟,就开始做眼保健操。

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让孩子完全不接触手机也是不可能的。如果家长能制定规则,把玩手机变成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小菜,或许能够创造更大的乐趣。孩子沉迷手机的根本原因就是家长的陪伴不够,如果家长能够放下手机,孩子自然就更愿意和父母相处了。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3、深度探索,激发孩子在玩中学习。

蒙台梭利说,孩子的工作就是游戏,学习知识,练习生活技能,都是通过游戏来完成的。

既然玩的意义如此重大,那么,家长有没有发现,手机视频中有很多内容就是一个好的学习途径。首先,视频拥有感官刺激,是视觉、听觉、感觉的一体;其次,视频总是充满着期待和想象;再者,合适的视频还可以不断地给予正面的反馈;最后,很多视频让孩子学会日常行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更具有独立性。

如果家长可以将学习化为适度玩手机,比如不固执地认为只有看书才是学习,学习可以是全方位的视觉、听觉、感觉的体验。家长可以将学习内容拆分成各阶段小目标,没完成一个小任务,孩子就可以获得类似的贴片,以示鼓励。再比如,组织孩子的同学完成目标,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

家长还可以通过喜欢的视频,欣赏的动画片敏锐地发现孩子的兴趣,现场给孩子拓宽知识面。比如《西游记》中的各个人物,家长可以引导去查询他们的人物特点,孩子一定会兴致盎然的完成。

4、亲近大自然,让户外活动成为一种习惯。

有研究表明,户外运动的时间越少的孩子,患上近视的概率越高。户外活动孩子干什么不重要,无论是散步、停留,爬台阶,近视的发病率就低。而且户外还可以刺激孩子的各种感觉,对发育早期大脑中的神经元的生长与功能性连接形成至关重要。丰富的环境、更多的感觉刺激、更多的同伴交流都可以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换句话说,每天往外跑的孩子可能比经常呆在家的孩子更聪明。

手机电视虽然信息量很大,但是和户外相比,对孩子产生的事物也是有限的,获得的就是感官刺激较少,其余感官基本处于休眠状态。

多带孩子出去走走,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去用眼看、用手摸、用鼻嗅、用皮肤感受这个世界。

孩子在户外活动,很少是静的,更多的时候就是比在家玩更广阔的地方玩耍,探索大自然的奥妙,也会更多的接受风霜雨雪的洗礼。这样的运动和环境会让孩子的身体各个器官自然得到锻炼。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拉着孩子的手,走出去吧,自由自在,一起体会,一起探索,远离手机。

结语:

俗话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孩子有时候出现问题,其实并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父母的问题。

要让孩子有所不同,首先要改变和提升父母教育孩子的思想观念。孩子的思想和行为的形成很大程度就是受父母的影响,父母的一举一动可以成就孩子的一生,同样也可以毁掉孩子的一生。

如果父母在与孩子的关系中,始终如一的伴随着全心全意的参与和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就会和父母更亲近,愿意向父母寻求指导和支持。另外更重要的是,如果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父母重视、喜欢,他们就更有动力按照父母的要求做事,放下手机,共享美好。

陪伴并不是把父母的时间全部都给孩子,而是在陪伴的时刻,父母是全情投入地高质量的与孩子共同成长,打败手机电视。

成长本身是快乐的,陪伴孩子成长也是一种快乐,父母能够给予孩子最大的爱,就是高质陪伴!

拿什么打败手机电视?是你高质量的陪伴

推荐阅读:云南品牌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