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信息港

光头强刮了胡子,《熊出没》缺了熊样,童心在狂野大陆上渐行渐远

分享到:
 2020-01-14 14:37:13 来源: 阅读:1G0

这两天在电影院刷完了最新的《熊出没》电影,从过年、年货开始,每一部《熊出没》电影,都是必刷的。

前年的《熊出没之变形记》、去年的《熊出没之原始时代》看完,很惊艳的感觉,能够体会到哪怕一时总结不出教育意义,依旧会有所触动,没事的时候,还会回味一下,电影讲了点啥。

今年的《熊出没之狂野大陆》看完很尴尬,就是狗熊岭附近开了一个叫做“狂野大陆”的游乐场,在里面人可以自由地变成各种动物,来进行比赛。光头强为了一百万的巨额奖金来到了“狂野大陆”参加比赛。

也许是我文化水平有限,似乎全剧的教育点,就是那个人工智能认为动物比人快乐,所以想把人变成没有智慧的野兽。

光头强刮了胡子,《熊出没》缺了熊样,童心在狂野大陆上渐行渐远

片荒的时候,我曾经二刷过《熊出没》系列的所有电影,唯独《狂野大陆》我一点二刷的意愿都没有。之前,《熊出没》电影系列,客户群是锁定的孩子,然而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一些大人也会跟着看。比如当年《年货》、《过年》火的时候,我们这些陪着孩子看的奶爸,闲聊的时候也会讨论几句。当年《雪岭熊风》的时候,我和办公室的同事也曾经讨论了。

然而今年,我离开电影院坐在电脑前,却不知道该用键盘敲打什么。

熊大全程领了盒饭,沦为群演;熊二的戏份也很尴尬,似乎没做什么。反而是光头强刮了胡子、换了新衣服,我儿子问我:“爸爸,怎么光头强不像光头强了?”没错,《熊出没》已经没有了熊味!

回想《雪岭熊风》我能够记得熊大指着熊二说:“熊要有个熊样!”

回想《变形记》我能想起光头强的爸爸给光头强做东北乱炖。

回想《雄心归来》我够想起熊大身边有一群猪队友的辛酸。

回想《夺宝熊兵》我能够想到熊大、熊二、光头强和坏人斗智斗勇。

而在狂野大陆,光头强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原本以为熊大会出现,然后几个人联手打败对手,得到第一!结果,竟然是因为其他对手被雷劈中,失去了比赛资格。然后,光头强的第一名,拿的戏剧性太强了,一点都没有前几部拼搏精神。

光头强刮了胡子,《熊出没》缺了熊样,童心在狂野大陆上渐行渐远

如果非得让我总结一下今年的看点,唯一的可能就是乐天、乐乐父女之间的感情吧。

人工智能AI为了阻止乐天启动自毁程序,制造了一个幻境,把乐天困在了和女儿的回忆中,不愿意出来。最后,是女儿的歌声唤醒了乐天,毅然和女儿告别,走出了幻境,破坏了人工智能AI。假如从科技的角度来想,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通过基因把人变成动物,然后毁掉智能系统,动物又会变成人。

这就像是我们这些写网文的,吹牛吹大了,没有办法收场,然后把大BOSS随便找一个理由就解决掉,可能是喝凉水噎死的,可能是放屁把自己臭死了,可能是走路跌了一跤磕死了……总之,草草收场,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

尽管如此,如果明年《熊出没》推出新的电影,我依旧会带着全家人去看。

《狂野大陆》在画质上,远胜过其他几部,沼泽森林、沙漠戈壁、高山峡谷、冰山雪地、狂野大陆比赛场馆,身上毛发根根分明,即使在快速奔跑跃动的场景中也纤毫毕现,影片技术革新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这说明我们的动画在慢慢崛起,前有《哪吒》,后有《狂野大陆》。但是,在情感上的处理,《狂野大陆》反而逊色《哪吒》很多。看《哪吒》的时候,看的我时而大笑,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有一种潸然泪下的感觉。但是看《狂野大陆》却没有。

乐天被人工智能困在幻境的那个剧情,等电影正式上映以后,可能被很多人吹捧。但是,我的记忆中能找到好几个雷同的情节。比如,十几年前的电视剧《我和僵尸有个约会3》,马小玲沉浸在自己的梦中不愿意醒来。《仙剑奇侠传2》里面,李逍遥明知道赵灵儿是画妖假扮,依旧不愿意醒来。

光头强刮了胡子,《熊出没》缺了熊样,童心在狂野大陆上渐行渐远

电影的特效,没有办法弥补剧情的空洞。

看点很尴尬,仿佛就是,编剧在硬生生的想要在一个儿童剧里,迎合成年人,写出成年人的感悟,结果变得不伦不类。《熊出没》能够吸引成年人的地方,恰恰是因为“童趣”、“童心”能够引发内心的共鸣。刻意地想通过“人不如动物快乐”这个硬梗,来引起成年人的共鸣,反而差强人意。

诚然,一部电影出现以后,肯定是众口难调。《战狼2》被人喷、《哪吒》被人喷、《攀登者》被人喷……就像《哪吒》里的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也有人评论说:我一个年近四十的人,很难对这句话产生共鸣,感觉十分幼稚。就像《攀登者》被人喷感情戏加得太多、太尴尬……就像叶问在电影中是一个民族英雄,推广咏春拳,实际上真正的叶问原型却有很多污点,而且是那种难以无视的污点。

我并非对《狂野大陆》恶意攻击,而是对中国动漫、对《熊出没》有很高的期望,我热爱国漫、喜欢熊大、熊二、光头强这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角色。但是我更希望,我们在制作动漫电影的时候,特效固然不能少,更多的心思花在人物刻画、剧情饱满上面。

就像《冰雪奇缘》的角色塑造,艾莎从公主到女王,再到最后的冰雪女神。艾莎在迪士尼众多公主中脱颖而出,成为光芒万丈、独一无二的公主,人们对艾莎的喜爱,并不是编剧为了迎合成年人的思维,而刻意写了硬梗,而是用共鸣来打动人们。

我希望,在2021年,新年贺岁片中,《熊出没》能够再创新辉煌,让角色更加饱满、深入人心,通过共鸣来引发我们的思考,引发我们感触。

我希望,国漫发展越来越好。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